實用印章

     「掛號信!」郵差在門外大聲嚷嚷著。這是每天穿梭在街上的話語,在城鎮中辛苦的小綠衣們,挨家挨戶的要簽收人蓋印章。簡單一個小動作,不但完整表達了印章用意,同時也交待彼此責任,在這之間,我們是否想到蓋印章背後,到底隱藏著什麼樣的秘密?

  印章在世界上已有悠久歷史,從春秋戰國到現今,中華民族使用印章,在日常生活與社會進步過程中,印章一直都是不可或缺的憑信工具。如今民主時代,大家都認為簽名可以代替印章,但是經過了二十世紀,到了二十一世紀的今天,人們還是普遍使用印章,由此可見,印章是無可取代的,儘管蓋章不過是代替簽名但其中包含著比簽名更為「鄭重其事」象徵意味。如今,印與章失去了等級區別,而被統一稱為「印章」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  印章有兩大功能,一是象徵功能,二是證明功能,前者用於象徵權力與等級,現今已比較顯微可見,目前最具象徵的有總統府中的榮典之璽,在總統交接時是重要儀式,象徵傳承,或是在公家機關的印章管理制度中,規定某一部門或等級印章直徑大小,另一種證明功能反而漸漸成為了主要的功能。印章為什麼具有證明功能呢?因為印章上印文是其所有者的姓名,並且是依所有者的意思刻製在印章上;印章上印文與蓋章後留下的紙張與印文具有同一性,並且印章做為固體物,其印文不易改變;印章就等於印章所有人簽名,蓋印章效力同等於簽名效力,由以上幾點,我們不難發現,印章之所以具有證明功能,不過是使用印章能夠代替簽名,同時也具有省力之效。

  在現今社會上,運用印章還是如此的平凡。就連領取消費券,也需使用印章,或是每次選舉,也需使用印章才能擁有投票權,投下您手中神聖的一票。印章,自古以來有其歷史輝煌,而印章印面裡的文字,與三千歲的漢字緊密接合著,隨手拿起桌上的印章,小小方寸之間充滿了時間古樸,和空間渾厚,這種兼具圖案性與美術性的文字,透過篆刻家,朱白間的巧心和雕刻技巧。印章的字裡行間中,似乎也在訴說著古老歷史和前人智慧結晶,而在用印章的同時,豈可不慎?